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2 10:55:58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和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现就学院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生活会主题
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
二、把握重点要求
紧紧围绕主题,坚持统筹兼顾、有序衔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同时进行,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要以党支部(直属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适当方式,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职能职责,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指示重要要求,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等,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决定等精神。通过深化学习,引导党员充分认识,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
普遍开展“四个谈心”活动:即党支部(直属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相互谈心,书记与每名党员相互谈心,支部委员之间相互谈心,党员彼此之间相互谈心。谈心谈话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谈参加主题教育的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和受到纪律处分或者组织处置的党员等,支部书记要重点谈,表达组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针对思想实际给予帮助和引导。
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所属党员和群众对支部班子及支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征求上级党委和有关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
(三)认真检视问题
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党员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
党支部(直属党支部)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以及开展“十个一”活动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党员重点检视3个方面问题:一是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读了没有、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二是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得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三是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
党支部(直属党支部)和党员都要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党支部(直属党支部)要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党员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规定字数,关键是要实事求是,正视不足,解决问题。
(四)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党支部(直属党支部)以党员大会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一般按以下程序开展:
1.党支部(直属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向党员大会述职,党员对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的参考依据。
2.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个人自评、党员互评依据党员检视问题情况开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直面问题、坦诚相见,点到具体人具体事,不能大而化之、不痛不痒,又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个人恩怨,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3.支部讲评。党支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对支部党员逐一讲评,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4.上级点评。到会指导的上级党组织负责同志,重点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5.民主测评。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针对不同党员群体,分类提出民主评议党员的具体标准,评议项目的设置不宜太多、不宜繁琐。
6.客观公正作出评定。支委会(支部大会)要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确定等次。不搞好人主义,不搞平衡照顾。每名党员的评定结果要及时向本人反馈。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褒奖,上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表彰一般应从中遴选;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进行教育帮扶;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规定程序做出相应组织处置。
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能评定“优秀”等次。因故无法参加会议的党员应提交个人总结材料。
(五)抓好问题整改
会后,党支部和党员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和党员要进行逐条梳理,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能立即整改的,马上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纳入明年工作计划,确保抓实整改、抓出成效。
整改措施要向党员群众公开,向上级党组织报备,接受各方面监督。党支部(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向党员群众通报班子整改情况,党员报告兑现承诺情况。对整改敷衍应付、问题原地打转、党员群众不满意的,上级党组织要及时批评纠正,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
党支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述职时,应报告上年度组织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三、明确责任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研究部署,做出具体安排,明确时间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至少参加和指导1个下级党支部(不包括党员领导干部本人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总支要派人列席所属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防止不触及思想、不解决问题,防止简单以测评票数评价党员。
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在12月10日前完成。今年不再另行召开组织生活会。12月20日前,将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表格表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报组织部办公室(2号办公楼211室),电子版通过办公系统发至郭秀锋。联系人:姬茜,联系电话:85337560。
学院主题教育指导检查要随机抽查负责督导单位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及时掌握和分析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进行督办指导,形成有关情况报告,及时提交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表格
河北体育学院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