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教研活动
我部参加第六届全国体育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7-18 12:33:31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15日,第六届全国体育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上海体育学院召开。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戴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晓峰,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组组长、原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忻平,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李兴华,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沙军等应邀出席会议,我院思政部与全国14所兄弟院校思政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议。

戴健代表学校致辞并讲话,他围绕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59号),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教社科〔2015〕2号)以及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社科〔2015〕3号)等文件的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挑战,鼓励大家要勇于进行思政课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希望各兄弟学校要抓住全国体育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每年召开一次年会的平台,各高校同行之间相互切磋交流,提升教学能力,提高科研水平,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李兴华介绍了上海市教委对思政课建设的思路与举措。上海市教委近年来积极创建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集体备课制度,创建上海市思政课教学协作组和上海市思政课教学协同创新中心,从平台设计、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等多方面进一步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全国体育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庚全代表学会致辞,感谢上海体育学院承办本次会议,并介绍了研究会成立8年来的发展历程与今后的发展举措。

开幕式结束后,特别邀请了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沙军,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组组长、原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忻平先后就《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和《上海大学 “大国方略”课程建设经验》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会议研讨环节较为丰富,有兄弟院校思政课改革经验交流,有会议入选教学论文研讨以及教师新教法展示。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庚全就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创建、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兼思政教研部主任匡淑平围绕上海体育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实践、武汉体育学院思政部教研室主任卫才胜围绕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等方面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注重理论研讨与社会考察相结合,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16日上午组织与会代表集体前往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参观,重温建党历程,缅怀革命先烈,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