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教研活动
全国体育院校德育工作研究会
2017年年会在西安体育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30 12:40:3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的实践方略,全面推动中国体育教育事业发展,11月18日,全国体育院校德育工作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西安体院举行,会议的主题是“立德树人、育才兴体、兴体报国”。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处处长隆胜军、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分别讲话。学院党委书记吴长龄、院长朱元利和14所体育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共130余名教育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立新副院长主持。
院思政部教师刘宪忠、周德胜、高景龙、李海舰等8位同志参加了会议。
吴长龄代表学院致辞。他向各位领导专家、各体育院校同仁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陕西及西安历史、地理、文教基本情况,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
隆胜军在讲话中从三个方面指出做好新时期体育院校德育工作的重点,一是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谋划做好新时代的体育教育工作;二是要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体育院校提出的要求和任务;三是要针对体育院校大学生特点来推进思想政治“三进”工作。
陈乃霞在讲话中介绍了陕西贯彻全国思政会议精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些做法。一是突出重点,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二是统筹谋划,强力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三是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
徐鹏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高校遇到时代的变迁、教育方式的变革和学生的变化这“三变”,要更新工作理念,开展理论研究,拓展交流平台,创新工作实践,为全面推动中国体育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共同努力。
院长朱元利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文化引领 弘扬体育精神——推动西安体院德育工作内涵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从“夯实文化育人主阵地”、“探索文化育人新载体”、“打造文化育人精品牌”三大方面,回顾梳理了学院近年来德育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做法。他说,大学之道,在于立德树人,而立德树人,在于坚持文化引领、弘扬体育精神。西安体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教育、体育、德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以德立教、以人为本,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使思想政治教育成为一种深厚的文化沉淀,用润物无声的感染力和感召力,滋养学生心灵,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朱元利院长的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列举了学院学生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姚基金”义务支教、参加央视春晚秋晚和优秀运动员勇攀高峰、比学赶超等很多鲜活事例,受到与会专家广泛好评。
陕西省原新闻出版局局长、著名专家薛保勤作了题为《大学之大——中国高等教育办学理念的思考》的报告。他从“大学之大,在于精神之大、学问之大、有容乃大、有道乃大、有情乃大”为出发点,希望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坚持以德育人、以人为本,培育更多社会栋梁之才。
18日下午,学校领导组、宣传部部长组,学工部部长组、思政部主任组、党总支书记组、团委书记组和辅导员组分别进行了分组讨论,来自各个体育院校的代表们畅所欲言,介绍各院校的工作开展情况。
  分组讨论后,参会代表在西安体院艺术馆大礼堂观看了由院团委主办、西安体院师生自编自演的德育年会文艺演出,充分体现了师生阳光、青春、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激情澎湃,现场反响热烈,参会领导和专家纷纷称赞西体师生的演出精彩绝伦,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