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社会实践
河北体育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6-25 14:34:0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帮助广青年师生在社会实践中践行新思想、助力新时代,以学习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高青年师生的思想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切实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我院决定2018年继续组织开展河北体育学院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二、指导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京津冀一体化建设、雄安新区设立、举办2022冬奥会、对接精准扶贫等重大事件为契机,以引领青年师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师生融入社会,积极开展文化下乡、精准扶贫、卫生服务、禁毒防艾、“互联网+”乡村调研等主题实践服务活动,多方式拓展思政课堂、多层次体验省情、多形式服务群众,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新方法、新成果。
三、参加人员与组队方式
在广泛动员基础上,要求全院在校学生和45岁以下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拟组建5至7支省级重点团队和院级团队若干支。申请成立省级实践团队,要求由系(部)1名相关部门负责人和1名相关学科专业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共同带队,成员10至15人,其中45岁以下青年教师不少于4人,教师总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团体总人数的1/3;学生成员主要以党员、团学干部为主。各级实践团队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要占一定比例。
在师生混编的基础上,继续鼓励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办学特色、专业优势和地方需求,组建各级团队若干,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同期拟组建青年骨干教师实践团队1支,列为省级重点团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活动形式
本次主题实践活动采用组队集中实践与个别分散实践相结合,组队集中实践时间不少于10天,个别分散实践时间不少于14天。
(一)集中组队实践
1、集中力量、发挥优势、示范带动,科学选定实践区域,按需设项确定实践地点。
2、要严格按照“就近、就地、就便、节俭”原则开展各项实践活动。
3、按照高效、务实、灵活原则,因地制宜开展集中实践活动,服务本乡本土。
(二)个别分散实践
要采取“统一要求、分散进行、集中验收”的形式,组织好各类、各项实践活动。各单位要把未编入实践小分队的其他青年教师和学生有序组织起来,参考集中实践活动内容,在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搞一次社会调查、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提交一篇调研报告、发布一条实践博文、拍摄一组实践照片,广布实践声音,扩大实践效果,突出活动实效。
五、实践内容
(一)专项实践
1、思政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2、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3、振兴乡村志愿服务活动。
(二)重点团队
1、理论普及宣讲团。
2、国情社情观察团。
3、依法治国宣讲团。
4、科技支农帮扶团。
5、教育关爱服务团。
6、文化艺术服务团。
7、爱心医疗服务团。
8、美丽中国实践团。
(详细内容可具体参见团中央学校部文件)
六、工作要求
学院成立以主管院领导为组长的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组织领导机构见附件1)。各教学单位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
(二)各单位要认真组织、遴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推荐优秀团队到团委参加评定(学体、运训、社体、艺术、冰雪不超3支;武术、人体、外语、继教不超2支)。学院将拟推荐国家级暑期社会实践1-2支,省级团队3-5支,院级团队若干支,并给予经费支持。
(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活动方案,并做社会实践开题报告。实践结束,参与实践活动的师生要上交实践日志,微信、微博截图,团队要交调研报告和实践总结报告,并在实践总结汇报会上展示相关实践材料。各单位要为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提供经费保障,凡被确定推荐为国家级、省级实践团队的学院将支持经费,原则上不超2000元;院级实践团队分两个等级,将支持经费1000元或500元。各单位上报的实践团队,凡获学院经费支持的,其本单位配套经费应不少于学院支持额度,否则该实践团队经费不予报销,成绩不予评优。
(四)各单位要积极主动联系实践地党委、政府,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安全、顺利开展,确保实效。实践活动开始前,各单位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为实践师生办理相关保险,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及交通出行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学院对参加暑假主题实践活动的师生,在学生评先评优、教师职称评聘中突出主题实践活动经历。其中,教师上交的实践活动日志、截图和总结报告将作为个人职称评定的加分佐证依据。
(五)各教学单位要重视做好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请各主题实践活动联系人、实践队员以及分散实践的师生随时关注实践活动网络宣传平台。同时,团委将通过官方微博(河北体育学院团委hepec)和微信公众账号(冀体青年)等新媒体平台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集中展示。各单位、团队要以文字、图片的方式及时发布活动动态和相关资讯,并@学院团委新浪微博(每条信息110-130字以内,图片尺寸为480*300像素);同时,请各单位、各团队报送活动信息到学院宣传部和团委(ytw@mail.hepec.edu.cn),对优秀稿件将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或编发简报的形式进行发布。团委将对各单位、各团队信息报送数量和被采用情况进行统计,并以此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
七、时间安排
(一)2018年放暑假前,各单位要认真部署、筹备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做好实践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
7月2日12:00前,各单位将本单位主题实践活动联系人信息发指定邮箱(系别、姓名、职务、电话号码、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同时,请各单位认真统计填报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信息汇总表(附件3、4)和参评国家级、省级实践小分队的申请表、登记表(附件5、6、7),相关材料交电子版、纸质版到团委。
(二)7月3日-7月5日,学院组织团队等级评定工作。各单位组建的国家级、省级、院系重点团队信息通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官网:http://sxx.youth.cn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将不能申报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
(三)7月6日—8月31日,各单位根据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暑假主题实践活动。
(四)9月15日前,各单位上报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师生调研日志、小分队调研报告、各单位实践活动工作总结,以及开展实践活动的图片、视频等资料)。其中调研日志每篇400字左右,调研报告3000—5000字为宜(选题可参见附件2)。
(四)2018年9月下旬,召开全院总结汇报会,对2018年寒、暑假期间主题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并推荐优秀调研日志、报告和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及集体参加省级评优。
2018年暑假河北体育学院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团委办公室。
联 系 人:杨  巍    张  琪
99152411@qq.com(宣传部邮箱)
联系电话:15354110091  15354110087
 
附件:
1、2018年暑期河北体育学院大学生和青年教师“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领导小组。
2、《2018年暑期主题实践活动社会调查参考选题
3、《2018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4、《2018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队信息汇总表》。
5、《2018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申报表》。
6、《2018年暑假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青年服务国家,青春筑梦中华”创新创业主题实践活动省级实践小分队登记表》。
7、《2018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申报表》。
 
 
 
                       共青团河北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8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