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体育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12-05 09:17:2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的工作要求,总结推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经验,11月29日,由成都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都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体育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下简称《概论》)集体备课暨大历史观融入体育院校课堂教育教学的实践运用研讨会顺利召开。成都体育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林教授致开幕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河北体育学院15所体育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理论研讨。

大会主报告环节由教材编写组主要专家、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员、四川省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分教指委主任、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四川省高校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发展教授;教材编写组成员、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磊副教授进行主题分享。从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自信自立等三个维度给出了讲好《概论课》的建议。从结合教材培训、编写说明和教学建议、结合新思想回答的重大课题、结合世界文化发展大势的“三个结合”进行了教学设计示范。

在备课经验交流环节,我院梁捍东老师从专题内容研讨、教学设计理念、教学方式手段等方面进行了备课经验分享。在相互的交流分享过程中,教师们不断深化了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有利于更好地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学生头脑,增强教学实效。

本次论坛借助集体备课这一优良的教学传统,围绕体育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尤其是《概论》课的重点课程和重点教学内容进行研讨,深化了全体教师对《概论》新教材修订的精神实质的深刻理解和具体框架内容的整体认识,推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理解与深入思考,也进一步促进了体育院校《概论》课程建设的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高校思政课建设跨校交流的共赢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