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部门简介
思政部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9-11-08 16:56:31 浏览次数: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是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思政部在学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思政部全体教师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体系以及形势与政策教育。
2.承担全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根据学院教学工作计划,制定本学院和教研室工作计划,监督检查教师学期授课计划的实施,做好教学工作期初自查、抽查,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期终教学质量检查、总结等常规教学工作。
3.研究制定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建设规划和相关的学科建设规划,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开展与教学改革和课程、学科建设相关的科研工作,以科研推动教学和课程、学科建设,努力建设优质课程和重点学科。
4.根据学院规章制度和部门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和制定本学院的规章制度,保证一切工作正常有序。
5.组织好本部门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进行教学方法、教学经验交流等教研活动,研讨教材难点、重点,帮助教师熟悉业务、提高教学质量,组织指导教师业务进修。
6.做好教师考勤工作,督促教师遵守校纪校规,负责教师工作量的初步复核工作,做好教师的评优工作。
7.根据工作需要和学院党委安排,协助其它部门做好学生的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根据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剖析问题,寻找新方法,落实新措施,打开新局面。
8.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